星期六, 2月 03, 2018

曼陀羅之當禪繞遇見粉彩


在談媒材屬性與情緒經驗前,想跟大家分享日前在藝術治療進修的課堂中,使用不同的黏膠,大膽地抹在手上和紙上,接著加入壓克力色彩顏料,隨著創作時間的長短,媒材也產生了變化,
很直接地從觸感上,也有不同的感覺。



觸覺經驗,往往可以誘發更多未知的深層感受,過去在課堂上帶成員玩過輕質土、沙畫、粉彩,
就是想透過手指、手掌或手部任何的位置,去經驗與媒材互動的感受,這與我們慣用畫筆的創作,是非常不同的。

藝術治療師Sandra Kagin與Vija Lusebrink,以精神動力和認知發展為基礎,整理出一套系統化的理論,分別是: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(ETC)和媒材量度變數(MDV),其中MDV提到了純粹媒材屬性,簡單來說,就是媒材的屬性特質。

媒材可以分為流動性(fluid)及抗阻性(resistive),流動性媒材可以延展、渲染,抗阻性媒材則是好掌握、易操控,所以在我們的情緒經驗上,前者比較能促發情感層面,後者則是較能帶出認知層次,當我們懂得這些屬性,也比較能去評估,前來的個案,需要的是什麼。

當然,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自我照顧方式,就像我自己在較浮動、不安時,畫畫禪繞能夠讓我有收與定的感覺,當我想抒發、排解情感時,粉彩、沙畫便能給我自由的空間,盡情揮灑。

昨兒個畫粉彩曼陀羅時,也想試試結合禪繞藝術的創作,著時感受到「控制」與「失控」的交錯,時而自由,時而焦慮,時而覺察,當兩個不同屬性的媒材結合,也讓我聯想到關係議題,
好像會是個不錯的體驗,列為接下來的開課計畫好了:「當禪繞遇見粉彩-談人我關係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