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月 12, 2018

當下即是力量,篇。




爺:我決定再次轉世重生,也要跟妳奶奶在一起。如果不這麼做,廣志(小丸子的爸爸)你也不會出生在這個世界,而且也不可能會見到小丸子⋯(哭起來了)

小丸子:爺,你不要談以後的事啦!要開心的活在當下。


有ㄧ種無條件的愛叫「櫻桃爺爺對小丸子的祖孫情」(很適合下一篇的主題),看過小丸子的人都知道,爺爺真的太愛小丸子了,連未來轉世能不能再次相見都擔憂了起來⋯


在「小丸子的恐怖寫真」這集裡,全家人聚在客廳裡,有了祖孫間的對話,其中小丸子簡短的回應與安慰,其實有著看似簡單,卻不總是容易做到的道理。這讓我想到完形學派(Gestalt therapy)裡談到的概念:「此時此刻」(here and now),沈溺於過往,就是逃避體驗現在。

Polster曾提出:「力量存在於現在」(Power is in the present),我們能掌握的,真的也只有當下我們可以選擇怎麼做。完形學派也相當強調「覺察」(awareness ),是此學派的治療核心,所謂的覺察,指的是不帶著任何的評價、超越對錯的覺知自己正在做什麼。最基礎的方式是從感官練習起,將注意力放在呼吸,觀察自己的吸吐之間,更進一步則是清楚明瞭自己的所知、所感,可以問問自己:現在有什麼感覺?是什麼引發了這樣感受?當下的自己又在想些什麼...

唯有好好覺察現在的自己,才能開始發現自己有著更多的選擇,接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於是,改變就開始了。

我常在諮商過程中,使用「時間軸」的概念,時間軸上有「過去」、「現在」及「未來」三個時間點,我會邀請個案在軸上進行覺察,也就是當情緒浮現時,先認出這是什麼樣的情緒,再看看帶著這個情緒的自己處在時間軸的哪個位置。人之所以不快樂、失去能量,大多是因為不是處於「現在」,通常當我們停留在「過去」時,我們容易感到後悔、懊惱甚至是悔恨,當我們跑到了未來,則容易產生焦慮、恐懼與不安,其實,也只有回到當下,我們才能有更踏實的作為。

談到這也插播ㄧ下這集稍早的對話,爺爺邊回憶邊說:夏季廟會的時候,我也想跟小丸子ㄧ起去,然而⋯然而我卻拉肚子了,我真是悔恨。爺爺如果繼續悔恨,就是深陷於過往了。(還好,櫻桃友藏是個樂天的老爺爺。)

再舉一個考前焦慮的例子:

「明天要考試了,想到上次考試時,自己明明會寫的題目卻寫錯,真的是感到非常嘔!(過去),要是明天又發生相同的情況,真是讓人緊張,而且要是明天的考卷出了我不會的,那該怎麼辦呢?越想越焦慮,好不安啊!(未來)」

能夠解套的方式,就是回到目前放在桌上的書本,把該複習的內容,把握時間讀一讀吧!與其花時間懊惱無法改變的過去,或是擔憂尚未發生的未來,不如就繼續準備考試的範圍囉!

當然,這是需要練習的,每一次的覺察,試著把自己拉回現在,想想做些什麼才是真的對自己有所幫助!最後,要跟大家補充的是,並非迴避不愉快的情緒,而是覺察了情緒以後,留意自己是否「卡」太久,試著呼喚自己回來眼前有益處的事吧!

心理師筆記:如果擔心有用,我們就好好擔心啦!正因爲擔心沒有用,那就做點什麼有用的事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