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6月 04, 2014

曬。文字


這天午後,上陽明山,曬,文字。


玉溪有容教育基金會初次的相遇,是在幾年前的世界新聞攝影展,一直都很欣賞基金會的理念以及很喜歡所舉辦的活動,有種回到「人之初」的濃厚氛圍,這天午後,終於有機會探訪遠離城市喧囂的幽靜基地。



小公車緩緩駛進仰德大道,永嶺站下車後,兩旁的建築物,便是我探訪的目的地。在友人的帶領下,先參觀了古色古香的Studio 94,原本閒置的老舊建築,經過改造重建後,彷彿重新被賦予了生命,明亮又通風,許多不同的展覽、工作坊和講座便是在這裡舉辦,成了一個互相交流的美好空間。






更多介紹請至:Studio 94


接著,我們步行至仰德大道另一側的草山玉溪Garden 91。每週三的下午,推行靜默書寫的活動,很適合來到這裡透過書法靜心,與自己在一起。進入這個空間,感覺來到了另一個人間仙境,無論是建築物或園林造景,讓人不由自主的驚嘆萬分,優美的景色更是令人佇足留戀。




  


我們走進了Garden 91地下樓層,展開午後的書寫,從磨墨開始,慢慢地讓硯臺上的水,由淺至深,墨水香也在磨的過程中漸漸飄散開來。閱讀古人的詩詞,臨摹那文字的一筆一畫,除了深感筆畫間的美感外,更讓自己走進了詩中的意境,同時也灌注了自己生活中相似的情感。





對於許久沒有寫書法的我,一開始下筆總是緊張,花了幾個字的時間,去適應毛筆墨水的多寡,以及宣紙的特性,更回憶起小時候書法老師提筆運墨的教導,雖然大部分仍感生疏,但留在心中的記憶,讓我回到那年上書法課的時光,如此懷念。






  



其實來到這個地方,無論會不會寫書法,或寫得好不好看,都是其次,重點是過程,體驗過後將會發現,透過書寫,可慢慢練習如何去調息,書寫之後,更可到戶外走走,欣賞居高臨下的美景,步行的石地上,還會不經意地發現別具意義的話語。








「這個當下,過去與未來其實都不存在。」,非常完形的概念,當下即是力量,回到每一刻的自己,珍惜著每一刻的發生,便能感受到存在。於是,每個當下都是生命重要的堆疊,揮灑著不同的美麗色彩。

離去前,我們在園林間停留,曬著我們書寫的文字,我用了一點力氣呼吸,想把這份新鮮帶回生活中,為後續的日子提供滋養,最後,和大家分享石地上的另一句話:「在未來,我們會遇見過去。」某個瞬間,我彷彿遇見了那年在展場中的我,而當年在展場中的我,似乎也預見了此刻在Garden 91的自己,回過神來,繼續,創造更多美好的當下。





更多介紹請至草山玉溪Garden 91



友人書寫的「空」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