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04, 2014

療癒系小花燈工作坊

雖然搞不清楚電路的串聯並聯,但當小花燈亮起的瞬間,「哇~」久久回盪在心中。


祐祐在2月底的週末,到寶藏巖的「小本書Petite Livre」工作室學習做小花燈,因為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會發光的東西,這次竟然可以自己動手做,整個課程就非常吸引我,前一個星期就已經雙手托著下巴期待著了。

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兩天的工作坊我們在玩什麼吧!




首先,大家要當一下蔡倫,自己動手來做紙。小本書的欣誼,也就是寶藏巖的駐村藝術家,非常貼心,將材料和工具一份份準備好,聽完講解後大夥去舀紙漿,開始進行第一個部分。工作室準備了兩種顏色的紙漿,淡綠色和淡橘色,看起來就很像奇異果汁和香瓜汁,還看得到顆粒呢!我們要把紙漿倒在框框內,做成我們要的型狀和大小。







和古代蔡倫不一樣的是,我們沒有太多時間等他自然風乾,所以這時候就要出動吸水抹布和熨斗來協助紙張加快乾的速度。這個步驟也考驗著紙的厚薄,越薄的紙越難做,為了讓小花燈能夠有透光的效果,就要去拿捏紙漿的多寡。我也嘗試了讓兩種紙漿混色,不過大家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我混得很「自由」,就是不知道在混什麼,哈!





熨斗燙完,就可以慢慢把紙撕起來,第一天的重點就完成了!摸一摸自己做出來的紙,有種特別的紙感,當然很有可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理因素,那種老王賣瓜的心情,這可是我第一次手做紙,真的很有趣呢!

工作坊來到第二天,進入另一個大重點,把毛燈泡、電線和電池接起來,並且安裝在盒子裡。我早已忘記電路的串聯還並聯,只要能讓燈泡亮起,什麼聯對我來說都不重要。在詳細的解說下,其實並不難,雖然過程中常常不小心把電線剪斷,不過抓到訣竅的那刻,馬上感到很有成就。




給大家看看這個工具,是小花燈底座打洞用的,不知為何我在使用時超緊張,莫名有種奇怪的信念覺得洞會打在自己的手上(這是哪門子的災難預期啊),還好,欣誼在旁指導,讓我順利完成這個步驟。在緩慢接完電路之後,先做個小測試,再繼續做花的部分,我帶著滿滿的期待接上了電池,咦?竟然沒亮,欣誼和朋友一同過來協助,想辦法還可以怎麼接,沒想到,原來是我耍笨,把電池裝錯邊了,換個方向就沒問題啦!

「哇~亮了!」花還沒做出來,心就先開了好幾朵花。

接著,我們要拿出昨天的手做紙,剪出花瓣的型狀,一片一片黏在燈泡外面,花瓣的大小數量可以隨自己喜歡製做,大花小花都好,搭配上紙膠帶和做葉子的英文字母紙張,裝點花朵的外觀,小花燈就大功告成啦!

大家看看,是不是很可愛呢!







當天晚上,我還跟小花燈一起睡,是說把小花燈當小夜燈啦!浪漫的氣氛十足,讓我整個週末都覺得好幸福,寶藏巖和小本書都是很好的地方,讓生活過得好藝術,想知道更多訊息,就到小本書 Petite Livre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逛逛吧!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