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07, 2013

《心願卡》分享會



這天,來到左西人文空間進行《心願卡》的分享會,繼續和大家聊聊曼陀羅的故事。左西是個舒服的空間,讓我得以輕鬆又安在的和現場的大家說說話。


從工作坊、分享會帶領的經驗中,「曼陀羅」總是最先介紹給大家認識的部分,說著說著,就說進了心裡和生活裡。有時候,自我照顧就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,看我們如何去發掘它。隨手可得的紙筆,在圓裡創作,就是一幅廣義的曼陀羅畫作。

或許,部分的人對於畫畫帶著退卻感,可能不熟悉,也不習慣,然而創作曼陀羅的重點不在於美醜、好看不好看,而是在「過程」,當你專注在曼陀羅的創作中,某個程度也到達了一種自我催眠的狀態,那些時刻,正是與自己在一起的珍貴片刻。

你可能會在畫畫的時候感受到情緒的宣洩、壓力的紓解,甚至在畫畫的時候,整理起最近生活相關的思緒,或者,讓自己完完全全的放空,也很好。創作曼陀羅就是提供自己一個機會,安靜與沉澱。


《心願卡》便是從曼陀羅創作中產生的,這套卡片媒材總共有64張,是一套投射/訊息指引卡,提供了另一個自我照顧的機會,直接從圖像中發現自己的故事,進行自我探索。每套卡片都附上一本使用說明書,清楚的告訴大家如何使用,也提供每張牌卡背後的小故事及其延伸的意涵。



抽牌者,往往是最佳的解牌者

我很鼓勵大家,使用《心願卡》時,先別急著翻說明書看牌意的解釋,而是能夠讓自己與圖畫對話,這是非常重要的步驟,唯有你跟抽到的牌最直覺的連結,才能挖掘到自己最寶貴的部分。要如何與畫對話呢?把握住「好奇」的態度,從「客觀的事實」開始探索,再慢慢感覺「主觀感受」,接著大膽賦予牌卡帶給自己的意義,「重新框架」自己的發現。


如果你願意,與《心願卡》對話完後,建議你可以為自己的探索進行書寫,或創造另外一幅曼陀羅,這都有助於你將新的發現落實在生活中,當然,還可搭配更多其他的藝術媒材,在日後的工作坊會持續的與大家分享。




最後很感謝來參加分享會的朋友們,我們一起渡過美好的週日午後,帶給我驚喜的、帶給我鼓勵的、帶給我力量的,所有的你們,我都放進心裡了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